青山不厌三杯酒,长日惟消一局棋。
看不惯请拉黑,别在我这逼逼赖赖。

关于

〖裴面〗从前慢(十)


   裴文德拿了一条鱼,把鱼鳞踢了下来,掺上水,放在锅里慢慢熬。

   鱼鳞遇上水,在火的加热下慢慢融了,他又在里面掺了些红梅的花瓣,才倒在碗里,热气腾腾的带着梅花的淡香。

   鬼面撇了撇嘴,“就这个?你好敷衍我。”

   裴文德见他瞬间耷拉下来的脸色,有几分莫名其妙的可爱,“再等等。”

   那一碗透亮的汤慢慢在凝固,变成了固体,里面杂了的梅花花瓣,让鬼面想起沈巍拿给他玩的水晶球,只是没有这个这么漂亮。

   这能吃吗?他想,这么好看,怎么下得了口。

   裴文德把碗向下扣,再拿起碗的时候,那凝固的东西就留在了案板上。

   他拿起刀,切成了条状,摆在盘子里。

    又剁了蒜和花椒,加了点葱和盐,用油水过了一遍,再放了其他香料,闻起来香极了。

    他把酱汁浇下去,透明的胶状体配上暗色的酱汁,冲撞出一股诱人的美味。

    鬼面用筷子小心翼翼的夹起了一块,放在嘴里,滑滑的,凉凉的,入口微麻,带着梅花的香气。

   “好吃,裴文德,这是什么东西?”

   裴文德见他吃的急,有些无奈的摇了摇头,“慢点吃,没人和你抢。这是水晶脍,又叫醒酒冰,是一种素淡的美味。我没学到精髓。你喜欢就好。”







注:水晶脍是宋代美食,色味素淡,素醒酒冰多以姜、橙提味,文中做法是专家推断的荤醒酒冰做法。

别问我为什么会出现在唐代,我就是想让裴裴做给面面吃。

评论(11)
热度(90)

© 即兩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