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不厌三杯酒,长日惟消一局棋。
看不惯请拉黑,别在我这逼逼赖赖。

关于

不更文的日子里的瞎扯

心里突然冒出了一个崩坏的小段子

路小佳:“我一直很想知道是我的剑快,还是你的刀快。”

傅红雪:“我的刀更快,因为我更帅……”

路小佳:“……”

     重新读《边城浪子》和《天涯明月刀》,不知道怎么回事总有一种小雪总是在怼人的既视感。

       傅红雪大概是我爱的最久的一个人物了,他的冷,他的傲,他的苦痛与挣扎,读到最后满心满眼的心疼。

       傅红雪太苦了,古龙的小说里很多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残疾,曾经我异想天开想着等练好文笔就去写一篇文,把傅红雪塑造成一个完美的人物,等到过了一段时候回头看看当时的自己,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可笑——那样的傅红雪,还是傅红雪吗?

       答案显而易见。

       说实话吧,世上没有哪一个人会真的“以德报怨”,不要同我说这是我种花家优良传统

     《论语·宪问》:“或曰:‘以德报怨何如?’子曰:‘何以报德?以直报怨,以德报德。’”。

        意思是 有人说:“如果用善行回报恶行如何?”孔子说:“那用什么回报善行?用适当的惩罚回报恶行,用善行回报善行。”,

         这才是原文。

       所以,如果我把傅红雪写成了如此的一个人物才是我最大的失败。

       我一直在想什么才是真正的江湖,似乎电视剧总有一个套路,在官场混迹的人是如何的羡慕江湖人,羡慕他们快意恩仇不为官运时济所累,而江湖人多么渴望归隐做一个安逸闲人,而安逸闲人又多么羡慕达官贵人,我才发觉,说到底江湖其实还是那句话“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。”

      我喜欢用现实来揣摩人物,我觉得真正的江湖里谁都是高手,谁也都不是高手,“侠”这一字可谓是贯穿了我们中华民族,梁启超说:“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,侠之小者,为友为邻”

      金庸先生的武侠联系到了国家之责,但是他似乎少了一点什么,他的武侠恕我直言,完美得过了头,他的武侠很好,却不是我心中的武侠。

     傅红雪不完美,他是个跛子,他有羊癫疯,他自卑,他也自傲,同样也自信,他是矛盾的,可以说少了那一样他都不是他。

     人,本来就是一个矛盾体,真诚也虚伪,善良也丑恶,凌然慷慨也小肚鸡肠。

      江湖,亦然。

      而我心中的傅红雪,应该是以天涯为归处,邀明月以同途,他是个善良的人,爱刀而惜刀,他有一颗心,千疮百孔,内里柔软但冰凉。

       就和加凡女神说的一样,他和路小佳都是凉薄的人。

       路小佳,他的某些背景和傅红雪很像,但我个人觉得他比傅红雪看得开。

       这或多或少和荆无命有关,或许荆无命不算是一个好师傅,但是原著里也说他把路小佳当亲儿子,应该也不会有多差,可是他应该只比傅红雪好那么一点点。

       路小佳的眼睛和荆无命一样的死灰色,不同便是眼中的讥诮,他还是少年,眼中却是已经苍老的讥诮。

       他却还是恣意的活着,以一种向死而生般绚烂的活着。

       读完,便是满心满眼的苦。路傅二人是孤狼,他们都是浪子,他们便是狼行成双。

评论(3)
热度(38)

© 即兩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