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不厌三杯酒,长日惟消一局棋。
看不惯请拉黑,别在我这逼逼赖赖。

关于

【瑜良】我生君已老

      “这世上总有一些事,地点是对的、人也是对的,只是隔了虚空和时间,或是以鲜血浇筑的冰冷无情的死亡。”

       周瑜读到这一句话,忍不住摇头——这一点也看不出这个作家曾经气势磅礴的千钧文笔了。

        倒不是说周瑜觉得他的作品不好,只是他真的不怎么喜欢这种无病呻吟般的文人心思。

        周瑜是一位著名的文学评论家、科普作家,以文词犀利犹如刀锋剑舞著称,因着当年以品评孙策的《都督》一文而得了“都督”这一个外号。

        张良是周瑜最为喜爱的作家,他的文章要么清新雅致,要么气势磅礴,不流于俗,写的大多是军事战争、或是故国之思、或是史据考证,是一位天才作家。却因为一场空难永远停留在了二十八岁,如此天才却落得个死无全尸,让人叹惋。

        张良的最后一部书也在他去后一年出版,这也是他唯一一部个人散文随笔,叫《我已老去》

        只可惜,周瑜最不喜欢这类书了。

       从办公室出来,周瑜同往常一样径直去了离公司不远的一家书屋,哪儿很是安静,偶尔传来前台工作人员和客人之间小声的交谈。

      周瑜走向一个座位,那是他预定好了的。

      旁边做了一个人,剪着一头短发,穿着白色衬,若不是周身气势清华,光看侧脸还让人以为是个漂亮女人。

      周瑜取了几本书也在旁边坐下,那个人抬头侧首,正好撞上他的目光,被周瑜看的有些尴尬,说:“我占了你的位置吗?”

      周瑜摇头,“没有,我只是奇怪这个位置一直空着,原来是你订的啊。”

     那个人点头说:“只是不常来而已。”然后又继续读书,长睫轻扇就像振翅的蝶。

     时间就像是一条悠悠荡荡的河流,周瑜读完书已经到了晚饭的点,伸了个懒腰。

     天已经昏黄,再过半个小时就该关门了, 旁边那个人还在读书,专心致志的像一副画,于是周瑜开了口:“那个,不介意的话一起吃个饭?”

      那个人一愣,明显没有想到他来这么一出,“那……好……如果你不介意的话。”

      周瑜咧嘴笑了,说:“当然不介意,我姓周,叫周瑜。”

     那个人颔首,“我姓张,大家都叫我子房。”

     他们去了离书屋不远的菜馆,边吃边聊,周瑜生出来了一股子的相见很晚之情。

     临别的时候,张子房突然回头朝他一笑,那笑容是至极绚丽,就好像所有精彩艳艳的文字里如花似玉的少年。

      他说:“我其实更喜欢你叫我张良。”


      周瑜猛的坐了起来,不远的办公桌上,那本书被风吹开正好停在了那一页——

     “这世上总有一些事,地点是对的、人也是对的,只是隔了虚空和时间,或是以鲜血浇筑的冰冷无情的死亡。”



———end———

评论(6)
热度(26)

© 即兩切 | Powered by LOFTER